close

 

小屋書本.jpg

這是一本恐怕無法借給任何人的書,從封面到內頁,幾近每一頁,都有我的眼淚,憤怒的、諒解的、喜悅的、無奈的、痛楚的眼淚,雨點般地落在每個篇章。

作者一開始就用一種充滿諒解的角度,提示我們,大多數人都有自己的悲痛、破碎的夢想以及受傷的心,每個人都有與眾不同的失落。

如果,我們相信,這世上有一股超越人類的力量,不管你我稱呼祂為:上帝、神、菩薩、佛祖,抑或阿拉,

在那些我們被痛苦吞噬的日子裡,一定吶喊過:如果祢存在,祢怎麼能允許這些發生?

 

故事一開始是這樣的,一位父親痛失愛女,痛徹心肺,然後,收到一封來自上帝的信,約他回到女兒出事的小屋,上帝想他聊聊。

所以,書裡探討許多你我都問過的問題,祢存在,那祢怎麼這樣對待良善的人?祢存在,你怎麼可以容許事情發生?

我問過這樣的問題,在每次進入生命的低谷時,我都問過。

我甚至為此發怒過,在痛苦幾乎淹沒我時,我甚至曾經想,今天若是結束生命,我要站在上帝面前問祂:如果祢知曉我所有作為,祢如何能這樣對待我?

祢不是承諾祢愛我?我這樣的愛著生命,愛著我周遭的人,祢沒有看到嗎?我不完美,但絕不致於要被這樣對待。

是,我覺得,我足以站在上帝面前,審判上帝。一如書中失去女兒的父親一樣,因著我們所受的苦難,審判起上帝,多麼理直氣壯。

夾縫.jpg

當我一同與書中的男主角經歷遇見上帝,對上帝沉痛的叩問,我一度沒辦法繼續看這本書。

因為我深藏心中的痛苦跟黑暗,也一起被翻出來,既使打著這些文字的現在,淚水一樣濺濕鍵盤,然後,我身上的汗皰疹發作整整兩星期,所有心中的苦毒,引發身體大大的不適,我怕得不敢繼續往下看。

但我渴望和解,我不願漫漫人生與苦痛為伍。我想知道,這些苦難的意義在哪裡?使我更堅強??好了,我夠堅強了!使我更有智慧??我長進了!然後呢?告訴我,用盡一切可以摧折靈魂的痛苦後,我不過就是一個更能承擔痛苦的人,然而,祢,全能的祢,祢為何創造痛苦?祢讓人類脆弱,只為了折服我們,讓我們歸向於祢嗎??

然後,齊柏林老師,從高空跌了下來。一個為台灣土地付出無限的人,從高空中跌下來,留下傷心的妻子、年幼的孩子,年邁的父母。那一晚,我憤怒的幾乎要把書給撕了。

好不容易再度平靜,才能再繼續與上帝與男主角繼續這段里程,里程依然宛如攀登高山,心靈的肌肉疼痛,肉體的被折磨更加不得安寧。

而終於在漫長的旅程結束後,我終於能接受,人的苦難並不是神與撒旦在測試人的忠誠度與信心這樣簡單的議題。許多傷害的存在,是因為這世界有些人的心裡擁抱了邪惡與罪,棄絕了良善與愛,而這樣的人,也有其不幸,那與上帝是不是善的並無關連。上帝一直是善的,而人的迷惘與飄盪,讓人忘記了要去仰望善。

小草.jpg

那段歷程,用這樣簡單的文字無法解釋清楚,我的文字能力,在這樣的大哉問上,貧瘠的沒有一絲力量。無法做出更好的形容,但,龐大的淚水與領會,卻貨真價實的更新我看待生命的眼光。

我以前會問,萬能的上帝,為何不能應許天色常藍?看完書,我終於知道,上帝應許天色常藍的,只是我們要找到正確的道路走去祂所應許之地,祂在那裏等我們的。

唯有愛能承受悲傷,療癒悲傷,饒恕存在在加害者與被害者的二分法選項裡,但,在愛裡,沒有受害者與加害者,跨出這種二分法的選項,需要上帝的幫助,或者,我們需要彼此的幫助。

讓有愛的人,成為上帝的手,互相扶此,成為彼此的光,才能真的避免悲劇。

日出.jpg

我的智慧與文字,無法描述在這段閱讀的經歷裡那些曲折,只能說:如果你也對生命有所疑問,去吧!跟上帝約在小屋吧!

把你的憤怒、困難、苦痛跟祂說清楚吧!

給自己一個機會跟上帝或者菩薩、佛祖這樣的角色面對面吧!

刨出心裡那些苦痛與黑,走回你生命的小屋,好好清理它,給自己一個機會,不再懷抱重擔,清理它、面對它,

然後,抬頭,去過一個有愛的人生,上帝不是創造你來受苦的,絕對不是。

神愛世人。祂在你我生命中的小屋,等著我們跟祂談談這一切的意義,祂對你美好的想法。

小屋就是祂的應許之地,如果可以,就出發吧!別怕!!!我去過一趟,很值得。

小屋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 泡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