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59103.jpg

任何一項藝術的創作,終究要回應人對生命的叩問,才能感動人心。

所以文案、繪畫、音樂、以及一切創意的發揮,會讓人感動的關鍵,是人同此心、心同此理的那一瞬,被完整的表達。因為一種被理解,進而得到了寬慰,進而獲得啟發。

這裡其實是記錄我對每本書的心得,是一本書被我用自己的經驗、情感、視角解讀後的產物,所以並無法從中完整的了解這本書的整體架構,而選擇這樣的方式,是基於:若這是一個有除了我以外,還有人會觀看的園地,我希望自己是一個書與讀者的媒介,架了一座橋或者開了一扇窗,為有所感動或好奇的朋友,去與這本書相逢。我相信,每一種相逢都有不同的劇本,也都有精彩的交會,能有這樣的可能是最欣慰的。所以,這不會是完整披露內容的文章,說白了,我也沒那樣的實力,我頂多只能說出我所感受的。

作者本身的才華洋溢,角色多元,讓我無法用一種身分定義他,但在閱讀的過程,我始終覺得像是有一個人就站在你面前,與你對話。是的,就是「對話」。能寫字的人,對文字的掌控力極佳、用字之精準,有時,在閱讀時,會感受到知識的重量、訊息的嚴肅性。但,有時我們閱讀不就是為了追尋知識的重量嗎?但作者在《文案力》這本書裡,完全展現,一個有底蘊的文字與廣告工作者,最厲害的本事,就是把複雜的情感、知識的重點、技巧的運用,這類光想就讓人覺得有門檻的恐懼,悄悄挪移,換個方式、換個說法,將這些重要的概念,像一陣風,輕輕地對你說,輕輕地吹進你心裡。

更可愛的是,整本書從目錄的設計,就用手寫字體來呈現,沒有那麼的四平八穩,就像一個好朋友借你的課堂筆記。連書中談及的重點,也用手繪方式先幫你圈起來,上面再打個星號,每次翻到,都會莞爾一笑,實在太可愛。

 

59102.jpg

書中重點太多,既有文案訓練的心法,也有技術提升的技巧。

終歸,一個好文案,要直指人心,要在生活的經驗裡回顧,要往生命的意義探求,在這兩者間,做好平衡,就是好文案。但要知道生活的經驗豐富,並不仰賴人生的際遇,它需要閱讀、觀察、反省、探索,是一次一次拉大自己眼光極限的歷程。要探求生命的意義,又有足夠的能力與世界溝通,且涵蓋藝術的思維,產出啟發不同可能的觀點,那需要相當高度的邏輯訓練,又理性又感性,要對未知有滿滿熱情,對追尋答案有貨真價實的努力。更重要的是,在眾說紛紜的時候,選擇打亮希望被注視的問題與情境。

如何選擇,如何裁減衍伸出去的視角,是一項更大的挑戰,它反映了一個文案,或者說一個創作者,站在何種角度觀看、探索問題,在何種高度,提出叩問,並企圖引發更多回應的想像。想想,我覺得是件嚴肅的事,它徹底的檢驗了一個人面對自己與世界的方式。

文如其人,語為心聲,就是這個道理。

UG76JFIIHZ.jpg

我自己作文案的時間不長,所以回頭來看這本《文案力》有許多的反省。

因此,截列的是我對自己的反省與提示,書裡的精華,期盼有感動的朋友,要去親眼目睹。書中也提到了,好文案要有「現場力」也就是說,我們有一百種方法得到某個現場的片段,但,那樣的感動與衝擊,比不上你親身經歷。(這點我頗有體會,我們聽過急診室裡各式各樣的離別之痛,但唯有我們親身站在那裡,經驗過那種聲嘶力竭的痛哭、見識過靈魂的摧折,才能真正體會,對於生死離別,我們準備的太少、又擔心的太早)

4NA5X0IBL4.jpg

本書金句紀錄:

1.我們需要的是邏輯推導能力:試著讓自己有能力在論述事情時,可以從前、從後、從影響、從原因、從對象、從世界、從自己,來回跳動,並保持平衡感,這絕對需要組織力。

2.就算是溫馨溫情的作品,也要能提出一個觀點。

3.延伸你想指涉的意義:基本上就是問問題,去哪裡?會怎樣?然後呢?然後呢?又後來呢?

4.說故事時,留下一點想像空間給讀者,並在故事的最後,延伸你要談的主題,讓它發散、暈染,再用一句標題化的文案,點出故事的總結。

5.要能被閱讀,通常需要一個很重要的東西,很單純,但很重要,那就是信仰。你喜歡在意的東西、你眼睛注視的地方,你生活的總和,那就是你的信仰。

6.想當頂尖的創意人,運動是你一定要會的。(專注力的提升、設定目標的能力)

7.你的創作遇到阻礙,多數是因為習慣。

8.不讀書,就輸阿!因為閱讀,所以可以得到世上各種知識和經驗,甚至特別的情感,是世上最偉大的力量,你該畏懼。

9.理想的文案:了解所有的事情,可以跟任何人聊,理解各種痛苦,試過各種掙扎,被各種失敗打擊過。然後,活下來,還可以用奇妙的文筆把故事說出來!(這真的不是普通標準,是超高標準,但師法其上有必要)

10.創作基本上是找窗子爬出去,不管它幾樓。

11.親臨現場才有感覺。一個迷路的人,才有機會告訴別人怎麼樣會迷路。對創作者而言,你的人與心必須到現場,你的作品才有可能到位。

12.設身處地的為對方想,談他們關心的議題,討論他們在意的事情,把自己放入想像中,避免胡說八道。你的商品和別人的商品,最大的不同,不是商品,是你。你和人講話的方式,你關心人的方式,你眼裡不是只有人的錢,還有人。(這一條我簡直都要哭了)

13.你並沒有在傳播的源頭找到一個好的切入點、一個嶄新的切入點,就為了其他因素往下做,最後你只是浪費所有的資源。你如果要找「因為」,那你一定可以找到很多,但這些因為都只會有一個「所以」,就是所以你們的作品比較差、比較沒影響力。

文案力只是人能力的一種,但,心的修練,卻需要永遠都在路上。也許不做一個理想的文案,但,有必要做個理想的人。

62E3B4C34S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 泡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