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52351.jpg

認識自己是一輩子的事,但認識不夠好的自己對我而言卻不是一輩子的事。我最擅長的就是一本正經的離經叛道,要離經叛道又不傷及本質,最重要的事情,就是客觀的分析自己的好與不好、能與不能、長處與短處。我從小就是個深沉世故的老靈魂,對於自己的好與不好,分析得很徹底,完全知道自己靠甚麼生存,有哪一片領域萬萬去不得,能離經叛道不致命,就靠對自己誠實這點本事。

 

那這本書哪有機緣到我手上?其實是因為,我太想知道,那些不認識自己不夠好的人,是遇上那些問題??

後來我發現,其實這本書不是真的去教你認識不夠好的自己,而是交流一些「當生活就不是那麼如意時能怎麼辦?」

舉凡入住空間被迫瓜分、有事情被別人耽擱、還有純粹的失望。

VRUVWGZZDA.jpg

這些日常常見的小困擾,說大不大,但卡關時就是討厭。然後呢?除了等待時間沖淡情緒、等待下一件較好的事情來拯救我們;或者發生一件更差的事情讓人疲於奔命,以致沒空多想。

除此之外,我們有沒有當下可以擺脫的辦法?

 

【正念】的練習,講求活在當下,與當下的情緒面對面,然後透過身體的舒展、呼吸的調整,給人一種無形的能量,擺脫這些其實要大不大的事。

這本書,絕對勵志正面,篇章與篇章皆無連結性,可以每天翻一章,讀起來完全不需要用力。坦白說,一本書用來解決這種要大不大的事,我起初有點不屑。

是的,是不屑的。知識在我心中是有重量的,書裡寫的那些,不會引發我的崇拜,我只對有系統的、有架構的知識有些情懷。所以我一直擱在手邊,根本不好意思說我看過這本書。

 

但,就在我開始連續60天的晨型人計畫以後,我對這本書有了不同的認識。每天準時起床、準時睡覺,這件看似簡單的事情,要落實到每一天以後,才發現,我是一個大腦凌駕身體很多的人,很多事情,輪到要當下去做時,日復一日、夜復一夜的執行時,困難度就增加了。「日起有功」這事,還真的是挑戰我們明知道,但做不到的關卡。

 

所以,我重複看著書裡的描述,例如:面對老掉牙的爭吵,停下來告訴自己,你會走上過去爭吵的路徑,那些路帶你前往的終點站,你並不喜歡,你要把自己搬離那個路徑,等會走另一條路徑,才會去到不同以往的地方。

CSS6HP3D5X.jpg

這些道理我們一定知道,但難就在當下能做到,所以,我努力的試試看,停在那個當下。

終於我發現,我們不是不知道哪條是正確的路,而沒法踏上去,而是我們明白正確的路比較難走,難走的一部分原因,正因為那條正確之路的始點在:【降伏自己】

 

自我是一個極難降伏的對手,她太明白好與壞、太清楚強與弱,所以知道縫隙在哪裡,我們的自我與自己知己知彼,所以,每場要往正確道路的戰役,都特別難打。

而這本書,適合用來強化意念,沉靜心靈,打一場形而上的戰爭時,你需要完全來自意念的加持,說服自己,走一條難,但比較值得的路。

然後在每個與自己生氣、糾結的時候,告訴自己,我們這輩子都會與這樣難纏的自己相依相生,打不過時,就告訴自己,等一下、喘一下,調整好心念、調整好身體狀態,

我們有大把時間可以相互調整,等等再來收拾這個自己。

認識不夠好的自己只是希望我們了解,這都是暫時的,你願意,這個你認識的自己,隨時可以受你的調整與改變,好與不好都是一個過程,重點是,沒有時間表,全依憑你的心,你的喜好。

這輩子人最重要的功課,是好好與自己為伴!好好照顧自己!你挺好的,但如果還想更好,就從那些要大不大、容易卡關的地方,稍稍調整起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 泡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