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4426.jpg

因為一次課程,親眼眼見識了George老師的靈活機智與優於一般人的表現力,從事媒體業的人,大多都有非常靈巧的性格,但也都一樣不服輸,能言善道是基本謀生工具,但能像George老師一樣,獲得多數媒體人一致的高度肯定,一方面當然是多年苦功,練就了提案之神的能力,二方面還有持守的本心,在為人處事上,令人嘆服。

這本《神提案》不僅是解構了提案過程「技術」與「能力」的步驟,更不同的是,這是一位基督徒以上帝的故事,將其精神沿用的精華。

從心性的鍛鍊、自我的探索、得失的平衡,帶出以「心」完成工作及了解自己的重要。這本書從入手到今天,我整整讀了三次,次次都有不同體會,我想,應該就是源於,這不是一本只談「術」的工具書,它更多時候,是提醒著我;提案其實是一種服務的過程,如何推己及人,聽出問題背後的問題,如何看待自己與團隊的能與不能,面對困難與刁難,該有何種心態與解決辦法。

我自己過去也從事廣告業務多年,我相當能感受,一場好的提案、一個雙贏的服務歷程,其實,就是一場又一場緣分與修練的機會。在眼前看,或許是提案輸贏的結果,但,本質上,是檢驗每一次自己能力與性格的綜合表現。作業務的最高守則,其實就是做人,做上帝的僕人、客戶的夥伴,這一切都是檢視自己稱不稱職的機會。

我想這應該會成為案頭書,有機會就會翻一翻,適時的檢查自己的能力與心態。

6MNHSSRQFP.jpg

以下我喜歡的金句分享:

1.專業賣、熱情演、堅定傳:不管甚麼情況都別偽裝自己,每個人都得找出自己的提案風格

2.透過提案,你要帶領人直抵甚麼目標?什麼是你已經看見,但其他人還沒看見的願景,我們得找出自己的核心價值與目標

3.要帶著使命感

4.凡事都要正面思考,任何訊息或事實都無善無惡,能明白這一點,耐心就會引導我們,看見客戶的真正需要

5.提案者最大的作用是「引光」你扮演的是一個探索者、帶領者、是一個能解開盲點的人

6.有效學習,第一要有目標,第二要有方法。任何方法只要你還不會,那就是好方法,人最怕帶著舊眼光學習新事物。

7.人類60%的交流是靠肢體語言而不是出聲講話

8.不只要引人共鳴,還要讓人預見未來

9.打造願景:目標要夠具體、夠大,當客戶有了期待,你們雙方的目標一致,才有機會實現

10.有效提案是我們要給對方一種感性的需求與想望,要讓人知道你能改變什麼,而且重點是,還會帶來什麼好處,這個好處是要讓客戶有一個情感上的依循。

49K3I2WMNF.jpg

11.堅信的力量也來自於你有沒有認清自己的能與不能之處,知道不足要勤能補拙,如果是天生不足,就要懂得藏拙。其實有些人之所以會失敗,不是因為不能堅持,而是不知道他距離成功那麼近,因為不知道,所以轉身就走啊!!!

12.關鍵在事實背後的問題,找對問題才能給對答案

13.永遠要認清自己的現實情況,我們不必把自己當超人,適當的時候也要懂得示弱,示弱不代表你脆弱或者能力有問題,只是承認你自己做不到這部分,只要你能承認做不到的,就更會提顯你做得到的價值

14.台風,是一種從容的內在狀態

15.故事的引用要有親和力,更要零距離感。提案引用的故事要具備兩個特點:第一是共通性。第二要與生活經驗有關。故事還有一個功能,就是要讓同理心發輝作用,把人帶入提案的情境中,觸動內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 泡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