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ontent.jpg

(圖片來自:女人迷網站)

書腰上:「理直氣壯的普普通通」,讓我笑得合不攏嘴,直接結帳帶走。是啊,什麼時候,我們能對普普通通,理直氣壯?我們為何又對普普通通充滿睥睨?這是一本專屬六年級女生的回憶,藉由作者回顧她的成長片段,我們也一起走了一趟追尋之旅。重新尋回那個孕育我們成長自此的家鄉、父祖輩、當時的社會,以及看不到的意識形態。我們都走過那樣的路,然後成為那樣的六年級女生。

而我,真心希望,那就是六年級女生的回憶。我們未來的妹妹們,那些七年級、八年級、九年級的女孩們,會寫一段與我們不一樣的故事,也許仍有她們專屬的惆悵,但希望那些惆悵的內容與本質已與我們不一樣,證明了這世代仍在進步、在改變、在替換,而不是一代一代的女人,至始至終,都活成一種樣子,那就太讓人傷感了。

large.jpg

作者江鵝的文筆相當了得,有一種黑色的幽默,能用非常平實的文字,訴說一個我們共同的記憶,但卻能傳達出她的溫暖,不是活力四射的太陽,暖得你想脫衣服,而是一縷春天裡的風,帶著某個記憶裡的味道,吹過你的身邊後走遠,但卻讓你回到記憶裡的那一點。

一個中藥房的女兒,成長在大家庭、成長在鄰里,成長在父母盼著你奮發向上,成長在既要周全別人,還得發展自己的夾縫。大多數的六年級女生,評價自己都說自己普普通通,但實際上,也不平凡。走過那樣的時光,六年級的女生,心竅多了點,我們的童年,有太多人,所以,不全然的在當孩子,我們的學習,少部分來自環境、一部分來自教育、多數來自,耳朵聽、眼睛看,還有不得不的獨立成長,多數的我們,還小的時候就長成個小大人,但願,那個小大人長成在那一刻,沒有繼續成長,為六年級的女生,保留一點天真,就像當時,我們相信的瓊瑤、相信那首:「我會變成童話裡你愛的那個天使」,也相信,只要上了大學,最少也會有個像郭富城的學長,在樓下拿著咖啡等我們。

這種與環境拉扯後才養出的平衡感,介於天真跟成熟間的微妙衝突,構成了這一代女生,既嚮往自我,又期待合乎期許的壓力。能理直氣裝的普普通通,並不容易。

我喜歡的溫暖,不是那種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,六年級女生不信那一套,我們相信,就算不是公主,還是可以幸福快樂,就看你多理解所處的社會,以及多了解自己。既使是一條落在普世價值以外的生命,能覺得理直氣壯,也已足夠。

作者的自序有一段文字,著實可愛:「那張優秀又好命的女人藍圖,我勉力跟著長了大半輩子,我看也就這樣算了,長成了的部分沒讓我容易多少,長不成的那些顯然這輩子就不甘我的事。六十幾年次出生的女孩,長成現在一個隨處可見的六年級女性,無論是聽著別人的話還是自己摸著路走來,都是貨真價實地花了半輩子,才活成如今這樣一個和大家一樣,既成材又不成材的普通女人」「年過四十開始讚許自己普通的理直氣裝,這一點我到要歸到成材的那一邊去」

large (1).jpg

以下書中金句分享:

1.人活著總是要遇到發生後才知道會發生的事,不是每個人都能在該哭的時候掉下眼淚,也或許,要哭過很多次以後,人終於會沒有眼淚。

2.家庭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,就是大人帶著孩子一起應付時代的荒謬。

3.乖分兩種,「自然乖」和「用力乖」。大人餵我吃東西的時候,我剛好肚子餓,我打開嘴巴吞下食物,那叫做「自然乖」。明明不想吃,卻還是順應大人的要求迅速吞下食物,會需要一點服從意志與忍耐的力氣,那叫做「用力乖」。身為家裡的投機鬼馬屁精,我很清楚「自然乖」在長輩眼裡只能算及格,做人像要拿高分,全靠「用力乖」。

4.讓女人認知現實,這是濟世。

5.或許是,在他們自己的成長經驗哩,懷抱與慰藉從來不是正當需要,家裡的大人們,對於把我培育成隨時可以獨立自救的人,向來非常同聲一氣,關於求存,他們只教我最有效的。

6.家人間的愛,沒辦法非黑即白,相互依存就是同時損耗又修補著。

7.人世間原來是重逢的少,別離的多。

8.知情不認,也許是最適切的溫柔

9.窮是一種困頓,覺得窮是另外一種。不覺得窮,能有生活的餘裕。從容安心的父母,比較容易養出從容安心的孩子。覺得窮的人,因為知道自己有缺,對於身邊的一切,往往不太計較差那麼一點,只想要甚麼都便宜一點,最終讓自己也便宜起來。

10.每個人面對生命的盡頭,有他自己最終極、最私密的寂寞。死亡對任何活人來說,從來不是一翻兩瞪眼的已知,而是隱身在幽暗中的未知,要獨自走上這一條陌生道路,沒有人能不寂寞。即使有信仰,有心理預備,有旁人陪伴,那份寂寞一樣夾帶在血液之中,循環在七竅六腑。不得不擁抱這份寂寞,大概是我們人生中,最困難的一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 泡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